young_L

Ride Into the Sun|2018私人观影总结

"Looking  for  another place,somewhere  else  to  be.Looking  for  another chance.To  ride  into  the  sun."

之前爱看电影,也只当是个娱乐活动,从来没想过有一天它会成为自己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甚至在当我不知所措不想面对这个现实世界时,电影会是一个暂避所,而我也甘愿继续深陷其中,不想出来,可后来慢慢发现,电影更像是一个情绪收容器,我的任何一种情绪都会在电影里得到回应和包容,然后逐渐得到平复,继续面对现实生活。尽管“生活不是电影,生活比电影难多了”,我们也不能只靠电影结束后的余温继续生活,可不论怎样,电影一直在帮助着我,而我也在它的陪伴下,努力活的更好。

Here we go !

•2018新片十佳

10.<燃烧>/李沧东

根据村上春树的作品改编而成,夕阳下的对话和舞蹈绝对是18年电影高光时刻之一。

9.<小偷家族>/是枝裕和

典型的是枝裕和。影片里的家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家”,可那又怎样呢,即使没有血缘关系,却更懂得“羁绊”的含义,不要说这部影片的“三观”如何,因为片子本身就是在讨论处在法律法规边缘的情感。

8.<地球最后的夜晚>/毕赣

在18年年底引起剧烈讨论的一部影片。个人觉得观看过程中不用太在意逻辑什么的,只需跟随导演,一起进入“梦”和不确定的记忆,静心感受潮湿模糊的氛围。而且这部电影给我带来了一种很特别的观影体验。

7.<野小子们>/贝特朗·芒蒂格

黑白和彩色不停转化,如此诡谲迷幻,太喜欢这种风格了。

6.<女继承者>/马塞洛·马蒂内斯

今年最好的同志电影之一,终于有部讲les日常生活的片子了。故事略俗套,整部影片都是阴郁的气氛,对老年生活的刻画很准确细致,而且不管是异性恋还是同性恋,大多数人的老年其实都是如此。

5.<女孩>/卢卡斯·德霍特

一部温柔、冷静,又有力量的处女作。“我不想成为英雄,只想成为女孩”,结尾让我一度哽咽。饰演Lara的演员真的惊艳到我了。

4.<此房是我造>/拉斯·冯·提尔

太极致太变态了,应该是冯提尔最艺术的一部了,甚至会觉得Jack简直就是冯提尔本人,不得不说,有一套自己的杀人哲学的杀人狂真挺吸引我的…恶与艺术的完美结合,或者在这部影片里杀人本身就是一种艺术。

3.<你的脸>/蔡明亮

观众隔着屏幕与片里的人物“对视”,在每一个人的脸上寻找「时间」的踪迹,有一种强烈的冲击感,有那么一瞬间甚至会觉得坐在他们对面的人就是我。

2.<死灵魂>/王兵

“记录”大概是影像最大的用处之一了,特别是那种不为大多数人所知的,更需要有人去记录。

1.<影像之书>/戈达尔

我对戈达尔更多的还是敬仰,一种很特别很极致的敬仰,对于电影的理解和热爱,戈达尔一直都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

•特别提及

<我们,动物>/杰里米·撒加

儿童题材电影。看完后我好羡慕小乔纳,在一次次地无助迷茫后,最终成功逃离,最爱的是中间穿插的天马行空的蜡笔画。喜欢这部是有点私心的,因为希望自己也可以像小乔纳一样,成功逃离。

<绿皮书>/彼得·法雷里

颁奖季很有意思的一部,看似是在讲种族平等,核心是白人的自我救赎。希望能有好的结果。

<蜘蛛侠:平行宇宙>/鲍勃·佩尔西凯蒂、彼得·拉姆齐、罗德尼·罗斯曼

没想到,在丧丧的2018年底,我被一只/群蜘蛛治愈了,在影院最后一排的座位上偷偷抹了几滴眼泪。虽然嘴上说着看够了“励志”的影片,但在当时的心情下真的好开心看到这样一部片子,让我有了一点可以继续坚持的理由。

<信笺故事>/珍妮弗·福克斯

很应景metoo,根据导演自身经历改编,看完后胃部不适。

————————————————————

•2018年度电影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中岛哲也

这是我18年标记的第一部电影,太悲伤了,每次全身心地投入换来的却都是失败,可人生还是要继续下去啊。

牿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杨德昌

四个小时的青春悲歌,看的过程中感觉像是以旁观者的角度看从前的自己,却又不完全一样。杨德昌太通透了,我大概需要反复观看,才可能略懂得一二。

天堂电影院/朱塞佩·托纳多雷

就是看了这部影片后,我开始反思电影和现实生活的关系,以及自己应该如何平衡二者,才能达到理想状态(当然,还是没弄明白...)

五之七时的克莱奥/阿涅斯·瓦尔达

我最爱的一部电影,太美好了。一个女人生命中的一个半小时,恰好与影片的时间同步,自我认知伴随着对死亡的恐惧。瓦尔达是最可爱最有趣的老奶奶。

香港制造/陈果

97年的香港和港人都茫然不知所措,看不到路在何方,对于以后,不管是命中注定,还是走投无路,“当你还来不及改变的时候,这个世界已经不同了”。

曼哈顿/伍迪·艾伦

怎么能少了老爷子呢,好想有个无敌老头一样的人在我耳边天天叨叨不停。

卡比利亚之夜/费德里科·费里尼

看这部影片的时候一直不断地感觉像被什么东西击中了一样,Giulietta的眼神太让人难忘了。

春风沉醉的夜晚/娄烨

是我目前最爱的一部娄烨,也是我心中最好的华语爱情片,而且个人觉得这部影片不只讲同性,还有异性。当然,爱情这件事,已经被娄烨说尽了。

野草莓/英格玛·伯格曼

伯格曼的私人“家书”。理性的人在某些方面注定是孤独的,甚至会被认为是冷漠无情,看这部时就想到了自己,只希望自己不要有那么多的遗憾。

破浪/拉斯·冯·提尔

是印象很深刻的一部LVT,这部电影震撼且打动我的不只是导演和艾米莉沃森,还有在爱情里我永远不会成为的贝丝。

四百击/弗朗索瓦·特吕弗

2018年7月30日的一个无聊午后,我正在考虑要看点什么呢,突然想到了前几天不知道从哪里听说的“法国新浪潮”,便找来这部新浪潮开山作,这部影片不仅让我从此沉溺在这股浪潮中,也正式开启了我的影史沉浮之路。

第七大陆/迈克尔·哈内克

在一个阴雨天里看到的这部,看完后整个人更加难过了,太绝望的一部电影了。哈内克对人性之恶的表现实在是“稳、准、狠”。

不羁的美女/雅克·里维特

个人第一部里维特,四个小时看下来一点都不沉闷,看完觉得走路都是带着跳的那种(“旋转,跳跃,我闭着眼”(不是...)然后从此爱上了里维特。

戏梦巴黎/贝纳尔多·贝托鲁奇

看完有种说不出的感动。巴黎太美太浪漫了,似乎是座为电影而生的城市,或者,正是因为有了巴黎,电影才更美好。60年代真迷人,年轻真好,所以要趁着年轻,勇敢发声,大胆去爱,抓紧做爱。

狂人皮埃罗/让-吕克·戈达尔

个人最喜欢的一部戈达尔,几乎包含了他所有的电影元素:暧昧的感情/爱情、逃亡、虚无、左翼思想,荒诞和浪漫共存,只是这次更有意思了,一边逃亡一边念诗,直到最后,“没有什么是永恒的,除了海和太阳。”

客恨秋途/许鞍华

许鞍华自传式电影,以一个家庭折射整个国家的变迁,带有明显个人特色的“乡愁”。

•特别提及

我是古巴/米哈依尔·卡拉托佐夫

夏天的故事/埃里克·侯麦

精疲力尽/戈达尔

神女/吴永刚

南特的雅克.德米/瓦尔达

乐满哈瓦那/维姆·文德斯

8号提案

旧世界群像/杜桑·哈那克

龙哥/周浩

房屋是黑的/芙茹弗·法洛克扎德

反叛的童谣/雅克布·舒、扬·拉豪尔

————————————————————

Watch the early morning sun,

drip like blood from the day.

See the busy people run,

so many games to play.

See the blue suburban dream,

under the jet plane sky.

Sleep away and dream a dream.

Life is just a lullaby.

Ahh,and everything will flow. 

就像Suede唱的,“一切终将消逝”,即使“自从电影发明以后,人类的生命至少延长了三倍”,仍无法阻止时间和生命的流逝,可电影留给我的一些“印记”会一直伴随着我,影响着我,也正是因为如此,才更要在有限时间看更多的电影,毕竟,“成为一个好的影迷”是我一生的目标。




评论

热度(4)